close

車站裡的騙子


感謝張其錚部落格




分享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


        你可能在車站或機場,碰過這類的騙子:他們禮貌向前,表明其身無分文,返鄉無盤纏,拜託請你借點銀子給他好回家,來日必將旅費全數奉還。


        就算媒體大力宣導,早說過這裡頭有九成以上都是騙人的,但仍有心軟慈善的台灣民眾,願意慷慨解囊;更有笨蛋聽信對方說「請惠賜名片,回家後必寄還旅費」,結果名片一給,完啦,旅費要不到就罷了,還可能惹來一堆麻煩,不斷有電話騷擾或一堆後續麻煩產生,不勝枚舉,最後只好自認倒楣。


        因為常往返南北和國內外,所以我遇過這類騙子還真不少。如果這些人真有困難,請找「警察杯杯」就好,像我們這種市井小民,多花個上百五十,心都疼了,更何況要我爽快掏錢,給素昧平生的陌生人,給你車錢返鄉?我雖不是吝嗇之人,但也不是開善堂的慈悲上人!有時看到好手好腳、一臉人模人樣的年輕小伙子,也學著討錢的老人家來這套,不免讓我火大起來。


        有天,在一家客運公司候車室裡,被三個小女生擋住去路,說來台北「追星」,結果錢包被扒,接下來不用說,就是要拜託給點錢,好讓她們回南部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問是「追」哪個明星,其中一個小女生不假思索說出某某韓星,我立刻回答「這個韓國人根本沒來台灣」!另一個小女生立刻糾正,改口說是某某某、就是那個咱們台灣很帥很帥的男歌手啦;我馬上反駁:「他正在大陸開演唱會,也沒回台灣!」她們幾個一頭霧水,不解為何我知道得如此清楚。我只有冷冷地告訴她們:「要騙人請先打草稿,不要連騙人台詞草稿都不打,這下露餡了吧?」結果竟然被她們同夥撂下一句超難聽的「五字經」,然後氣呼呼地揚長而去。


        其實啊,我也不曉得這些明星到底在哪,但一看對方搞不清楚狀況,就知道我佔了上風。


        不過站務人員告訴我,叫我小心一點,因為前幾天有個中年男子,也遇到這一夥女孩,借錢不成,竟然強拉他的手,放在女孩胸部上,然後大喊非禮,簡直是無妄之災!我一聽心都涼了,感嘆這些年輕孩子到底在幹嘛?用這種下流方式就能達成目的嗎?太可怕了。


        我也在火車站碰到要錢返鄉的中年人、邋遢的婦人家、步履蹣跚的老人,這些一概都轉送給警察先生幫忙處理。通常一聽到「警察」兩字,這些沒精沒神、腳步沉重的「弱勢同胞」,馬上變得腳步敏捷,而且快速逃開!看來「警察」兩字是振興「台灣精神」最重要的關鍵,警察同仁應該會非常高興才對。

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時間充裕,不趕著搭車,正好又遇著這款騙子,那我會陪他們玩玩,消磨一下等車的無聊時刻。


        像是前一陣子在國光客運台北西站,被個同齡的中年傢伙擋著,反正理由都一樣就不多說了。沒錢回家是吧?我一聽他家在「屏東」,好啊,遇到老鄉當然要幫忙!於是二話不說,帶著他去買車票。他驚訝我竟然要陪著他去,一再「提醒」我:「不用了,不用了,您錢給我就好了,我自己會買」,我可是「熱心過頭」地回應:「那怎麼行?遇到老鄉落難,身為同鄉當然要挺你,走!帶你買車票!」


        結果這傢伙居然厚著臉皮說,他不要搭國道客運,可不可以搭台鐵自強號?好傢伙,這票價貴上一倍啊!「落難」還不忘要搭快車,難不成待會還要求吃一百塊錢便當?還好高鐵沒開到屏東,否則他若要搭高鐵,又比台鐵票價再貴一倍!無論如何,本人有得是時間,走,陪你走到台北車站買自強號車票。


        沿途這位老兄一再嘮叨推辭,叫我把錢給他就好,他不要麻煩我這麼多,「否則會良心不安」;我偷偷悶笑「什麼叫良心不安」,馬上告訴他:「碰到老鄉在這裡,沒人照顧,這才會讓我『良心不安』,走,送你到月台上車為止!」


        「盧」了老半天,這傢伙就看我到售票口,掏出千元大鈔,真要買張台鐵台北站到屏東的自強號車票,兩眼都瞪直了,不敢相信有人這麼做!等我轉頭一看,此人已經拔腿快跑,心想大概遇到個瘋子,走為上策。


        車票,當然沒有買,就算買了也可以退,頂多損失幾塊錢手續費。


        有一種騙子是ABC---外表是中國人面孔,但操著流利中英語,告訴你說他來自美國XX大學,是個高材生,回台灣找親人,但是兩個月下來找不到,行李被偷、錢包被扒、又冷又餓,不曉得該怎麼辦,所以........(以下不多敘述,反正就是要錢啦!)。我看過一些年輕上班族女孩,實在太好騙了,或許打量這個ABC年輕人,長得還挺方正的,有些英俊,也有些心動,明知他可能騙人,依然乖乖掏錢,還熱心指引他怎麼走怎麼走........。這種帥哥就是不敢找咱們這種「老奸巨猾」的「死老頭子」,只會對年輕上班妹妹下手,真是........俗辣!


        當然啦,車站裡頭騙徒不只有這些,很可能還包括佯裝要跟你換零錢,實質上卻是拿假鈔偽幣洗錢!也有人兜售假車票或黃牛票、裝瘸裝瞎討同情,以及外勞外傭販賣假的電話儲值卡;或者假冒僧侶杵在角落,拿著托缽等你奉獻!我曾發現有假冒僧侶者,剃了光頭沒點戒疤,躲在廁所旁角落,大口大口吃著雞腿便當(媽呀!「制服」都不換的啊?太囂張了吧!),只能說這車站裡頭真是光怪陸離,什麼奇人異事都有機會發生。


        最後提到一種「疑似詐騙」的「弱勢者」,乃賣玉蘭花跟口香糖的。先聲明:並不是所有賣這種物品的弱勢族群都是騙徒,相信這只是極少數中的極少數,謹此澄清以免殃及無辜。好,言歸正傳:你聽過一串玉蘭花才沒幾片瓣,就要索價一百嗎?莫非這玉蘭花根本就是「高效能除臭劑」?你可能也遇過人家來賣「愛心口香糖」,一條外頭超商才賣十塊錢,從他手上接過去,竟然要價三十塊錢!難道口香糖裡頭有撒金箔嗎?簡直是暴利。


        妻子常碰到這種「弱勢」,她心腸比我好一百萬倍,人又慈悲,所以老在「布施」;有時事後想起,才恍然大悟被拐了銀子,我只能安慰她「繳了社會大學學費」,花錢消災,順便長出一點點智慧。


        反觀我呢,心腸不太好,老在揭發醜陋面,死後應該會下地獄,但並不表示我沒被騙過,只是多了一份觀察和判斷,讓我減少遭到訛詐的機率。有時在報上看到,一群在街頭、車站乞討或賣物品者,很多都是被暴力集團控制,也可能遭好手好腳的壞蛋所奴役,其實內心都會揪痛!當然,剛才已提及,我不能武斷指稱所有這類的「弱勢」都是騙子,但的確有歹徒利用人們慈悲心,做些傷天害理之事,且讓一堆好人都成了幫凶、更添了業障,相當冤枉。


        到底哪個才是真正弱勢,哪個是「冒牌貨」,判斷其實不易。只是下次當你在車站裡,遇到有人上前乞討或販賣物品,先別急著「樂善好施」,最好退到一旁,冷靜仔細觀察思考再說,畢竟大家賺得全是辛苦錢,不要連自己都還沒享用到,就讓陌生人幫你花掉了!那真的很慘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